污水处理泵站臭气扰民 多部门协同两天整改完成
07-19 06:10: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04e4be5edac429e6d0e68334d0797b0d.jpg

“这个污水处理泵站臭气扰民事情,两天就得到及时解决,我们非常开心。”家住万州区沙河街道附近的居民袁中琼说。

7月14日,接到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万州区沙河街道沙河子旁污水处理泵站排放难闻气味扰民”投诉举报件后,万州区高度重视,立行立改,严格落实责任,切实解决群众投诉举报突出问题。

现场核实

泵站预处理污水产生异味

接到案件交办件后,万州区住建委会同沙河街道办事处迅速赶往沙河污水处理泵站进行实地调查。

经现场调查核实,投诉人所指的污水处理泵站为沙河泵站,位于沙河街道办事处沙河居委会旁,负责收集沙河、天高路片区生活污水,输送至申明坝污水处理厂。该泵站设计提升能力8640立方米/天,于2008年投入运行。由于此前一根污水管道接入格栅池中时高出液位线2米左右,当污水通过管道流入池中时与空气接触后臭气散发出来,加之格栅池和集水池没有密封盖板,导致臭气往泵站外扩散。投诉人反映情况基本属实。

针对这一问题,该区多部门协同会商,决定对泵站进行进水压力管道整改和密封盖板加盖,防止和消除泵站异味对周围环境及居民生活的影响。

立即整改

两天后臭气得到有效改善

7月16日上午,记者在沙河泵站见到,格栅池和污水池上面已经用不锈钢板遮盖住,一根黑色PE管经过花坛直接接入污水井中,旁边一名工人正在将土覆盖在管道上恢复园中绿植。

“为防止臭气外溢,我们将高出液位线的污水管道进行改道。由于此管道的污水进入泵站前已经过格栅处理,所以改道后的管网直接接入污水池液位线以下,这样就在污水井中形成水封,污水汇入时波动较小,产生的气体较少。”污水处理泵站工作人员说,同时将格栅池和污水池上面用钢板密封起来,进一步减少气味扩散。

截至7月15日晚,沙河泵站整改工作已经全部完成。

举一反三

还市民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

据了解,为解决群众密切关注的问题,下一步,万州区将督促万川污水处理公司加强泵站卫生保洁、定期清淤除渣,委托技术机构进行臭气浓度监测,确保符合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对污水泵站附近居民开展民意调查,及时掌握污水处理设施产生异味情况,避免异味扰民。

同时,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污水提升泵站,避免出现类似的污水污泥处理产生异味的问题,还市民一个舒适的空气环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